[轉] 針對MSN、Yahoo、Google的網站優化原則,很明顯,即使對其中某一個單獨的搜索引擎而言,想要保證網站在其SERP的排名也是非常困難的事,但對網站建設者來說,網站優化的終極目標則是要在三個搜索引擎——對中文網站來說,至少還應加上Baidu——中都要獲得理想中的高排名,除非確保經用戶的行為分析已知來自某個搜索引擎的用戶對網站不會產生價值,舉個不一定合適的例子,對一個電子商務的網站來說,如果發現來自Yahoo的訪問用戶幾乎從不購買,那麼,便可以更針對性地根據MSN和Google的要求進行優化,而不必在Yahoo上投入過多精力。

要保證跨搜索引擎平台的網站優化效果,難度當然更大,但這是不是就意味著Mission Impossiable呢?

答案顯然沒那麼悲觀。讓我們換個角度考慮,正如建設網站要為訪問用戶提供其所需的內容那樣,搜索引擎也必須能夠滿足搜索用戶的需求,儘管不同的搜索引擎算法千變萬化各有異同,最終目標應該是一致的,即向用戶提供與搜索項匹配的最相關內容,這是搜索引擎得以生存和發展的最基本條件。正基於此,理論上說,如果各搜索引擎的算法沒有疏漏,在具體實現上沒有偏差,那麼,一個內容優秀、獲得好評的權威性網站或網頁應該在不同的搜索引擎下均排名靠前。當然,實際情況下無論MSM、Yahoo還是Google,算法都不是完美的,這也導致了某些在其中一個或兩個搜索引擎下排名很好的網頁在另一家下則排名不理想,但並不能否認良好的網站優化可以跨搜索引擎平台均取得成功。

那麼,如何同時在三大搜索引擎下均能取得最佳的網站排名呢?要搞清楚這個問題,讓我們首先探討一下三大搜索引擎在算法上對相應因素的要求有何區別。

年齡

為說明方便,這裡我們用「年齡」一詞代表網站、網頁或鏈接存在的時間。在對Google的網站優化中很多人耳熟能詳的一個名詞便是「SandBox」,這是對新網站的一種「延時」處理方式,Google對新網站存在一定的「考驗期」,在這期間,新網站的頁面可能會被忽略,或即使被收錄也會很快地從Google的索引中消失或排名極其靠後,在「考驗期」滿,一般在6-8個月後,才會正常地出現在Google的搜索結果中。需要注意的是,這種Sandbox不僅影響網站,也影響鏈接。對某個網站來說,即使其反相鏈接源自一個高權威度的網站,在Google中也不會立即對網站的排名產生影響,而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往往也需要6-8個月該鏈接的作用才會得以完全展現。這種網站與鏈接影響正是許多「年齡」少於一年的網站無法在競爭性強的關鍵詞上獲得像樣排名的根本原因。

在Yahoo中,同樣也有類似的「年齡」因子作用於網站與鏈接,不過,其程度相對於Google而言要小些。

在MSN中,至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相應時間因素的考量,所以,對許多新建網站來說,在MSN上快速地獲得尚可的排名是可行的。

網站主題的一致性

與內容繁雜的網站相比,搜索引擎更喜歡內容主題集中並相關的網站。這方面三大搜索喜好的強弱順序依次為Google、Yahoo、MSN。有朋友可能以不少綜合性網站,儘管其內容五花八門,但仍取得較高的排名來反駁這一點,但不要忘了,那些網站是以相當……相當……(宋丹丹語)豐富的內容為基礎的,事實上,很多那類網站一天發佈的網頁數量可能就高於許多網站全部的網頁數量。

注意,這裡說的網站主題的一致,並非指所有的內容頁面都針對同一關鍵詞,那樣不現實也沒有意義,搜索引擎現在已經具備判斷相應關鍵詞間的相關性。

關鍵詞密度

這又是一個很難明確的話題。簡單地說,關鍵詞密度是指網頁中關鍵詞占所有文本內容的比例,考慮得再深入些,還包括使用特殊格式如粗體、斜體、鏈接等的關鍵詞的比例。對關鍵詞密度優化的難點在於如何在對搜索引擎友好的基礎上保證訪問用戶的閱讀感,這不僅包括通順的文筆、恰當的格式,也包括如何自然地、無縫地將相應關鍵詞嵌入到內容中。

關鍵詞密度在MSN的算法中具有極高的權重,其後是Yahoo,而在Google的新算法中其影響似乎逐步在進一步減弱,但這並不意味著在Google中便可忽略這項因素。

網站在SERP中的表現

對網站或網頁在SERP中的表現如何影響SEO效果的詳細說明可見針對Google進行網站優化,在某種意義上,這可被視之為搜索引擎引入的另一種投票機制:即由搜索用戶判定網站與搜索關鍵詞之間的相關性及搜索結果的真實性,搜索引擎將據此對搜索結果進行調整。

這個因子在Google算法中的重要性日益提高,Yahoo 也接受了Google的這種改進,但目前強度要弱於其在Google中的表現,而MSN,種種跡象表明,也在向這方面邁進。

鏈接

鏈接,特別是反相鏈接,體現的是網站或網頁內容的權威性。在對判斷鏈接價值的算法中,有很多因素需要考慮,主要的有:

鏈接的年齡:相比較而言,鏈接存在的時間越長,其價值越高。該因素作用於Google和Yahoo,MSN則不受影響。
鏈接的位置:被搜索引擎Spider先讀到的鏈接價值更高,出現在真正內容部分的鏈接價值更高。該因素對各搜索引擎均有影響。
相關性:鏈接來源頁面與目標頁面之間的內容相關度同樣影響鏈接的價值。該因素在Google與Yahoo中的影響很大,而MSN相對則小得多。
所在網頁的鏈接數量:鏈接來源頁面的鏈接越多,鏈接的價值越低。適用於三大搜索引擎。
單向鏈接:與交換鏈接相比,單向鏈接的價值更高。該因素對Google影響越來越大,事實上,部分SEO專家甚至認為對Google而言,傳統的交換鏈接已沒有意義。對Yahoo的影響次之,最後是MSN。
鏈接的來源網站:來自權威網站,或非盈利組織如域名為.gov、.edu類型網站的鏈接價值更高。

網站優化的週期

很多網站建設者都希望自己對網站所做的優化效果能夠立即在搜索引擎中體現出現,能夠馬上帶來訪問量的提升,但這是不現實的,搜索引擎需要時間來逐步認識你的網站,判定網站的價值及內容的相關度,最後才能給出網站的排名。這個時間因搜索引擎的不同區別很大,具體地說,如果一個網站採取了正確的優化手段及技術,進行了合理的優化,那麼,搜索引擎的反應依次為:

2 - 3個月: MSN的排名趨於穩定
4 - 6個月: Yahoo 的排名有可以觀察到的提升
6 - 8個月: Yahoo 的排名趨於穩定,Google 的排名提升,同時,網頁可能在Google中出現在多個關鍵詞的搜索中
8 - 12個月: Google 的排名穩定

由上可見,這需要一個相當長的過程,所以,才是那句老話,耐心,是SEO的決定性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Jiao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