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 對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搜索引擎優化)存在很多的誤解,有人認為SEO不過是網站建設中的簡單技巧,只要稍加努力,實現搜索引擎高排名便指日可待;而同時另一些人,則認為SEO是一門相當複雜的技術,很多情況下如果要達到較好的網站優化效果,甚至需要與搜索引擎建立某種桌面下的關係,可能受某些SEO公司或專家宣傳的誤導,比如說在某SEO公司的宣傳材料上聲稱其專家為某搜索引擎前員工,在界內具有廣泛的人脈關係之類,暗示只有這樣才能保證網站優化的效果。

事實上,上述兩種看法均有失偏頗。SEO既沒有「樂觀派」想像得那麼簡單,也沒有「裙帶關係派」暗示的那般黑暗,簡單地說,SEO是一系列技術與藝術的綜合,要求我們在網站建設中綜合考慮用戶與搜索引擎的要求,既要對用戶友好同時也要對搜索引擎友好。

那麼,在網站建設中,如何對網頁優化呢?

網頁的重點是文本內容而不是圖形

「搜索引擎友好(Search engine friendly)」 的基本要求是要保證網頁能被搜索引擎正確讀取、理解並收錄到其索引數據庫中,也即是說,在網頁設計中要兼顧到搜索引擎Spider的視角。儘管在用戶閱讀頁面時,一幅理想的圖形可以更形象、更直觀地幫助用戶理解作者的意圖,但對搜索引擎而言,其能識別、閱讀的只是文本內容,圖形對其來說太「深奧」了,是其所不能理解的。

常常見到一些網站的主頁為一幅相當漂亮甚至華麗的圖片,以展示企業或網站的形象,同時配以簡單的「點擊進入」之類鏈接讓用戶進入真正的內容頁面,對這類網站,很難想像其會有較好的SERP排名。

同樣地,某些網站將其重要的關鍵詞以圖形方式置放於網頁中,當然,PhotoShop會使那些文字有更漂亮的效果,比如說立體字、藝術字甚至鏤空、光暈、雕刻等特效,但在這種方式下,儘管用戶可以看到甚至喜歡,但是,搜索引擎卻看不到,這如何保證搜索引擎判斷該頁面與圖形中關鍵詞的相關性呢?

至於全部由flash或圖形構成的頁面,當然更談不上任何的搜索引擎友好了,甚至在很多情況下,其對用戶也並非是友好的,考慮一下帶寬不足的用戶吧,當網頁半天打不開或者圖形不能完整顯示時,圖形處理的所有心血都會付諸流水的。

良好的網站結構與內部鏈接

永遠需要牢記的是,在我們對網站優化時,目標不僅僅是要保證網站的主頁能夠被搜索引擎收錄及獲得較好的排名,保證內部頁面的收錄與排名更為重要。事實上,搜索引擎SERP結果中出現的絕大多數都是真正的內容頁面,這才是訪問量的最大來源。

要確保搜索引擎能夠收錄並索引內部頁面,就需要網站架構合理,同時,保證存在相應內部頁面的鏈接以指引搜索引擎Spider的爬行。這些內部鏈接,以文本鏈接為佳。如果網站導航使用JavaScript或圖形鏈接,最好在頁面中適當位置附加文本鏈接。

頁面中的關鍵詞

對搜索引擎Spider來說,其在索引一個Web 頁面時最關注的是該網頁涉及的內容是什麼以及如何判斷該網頁與特定關鍵詞的相關性。一般說來,想讓某個特定的網站上針對多個關鍵詞排名均很理想是不現實的,但是,讓網站的多個頁面分別針對不同的關鍵詞獲得較好的排名則是可行的。要實現這一點,就需要針對單獨的頁面與特定的關鍵詞進行優化。

要實現網頁針對關鍵詞的理想優化效果,需要在對關鍵詞做認真細緻的研究後,保證頁面HTML文件中關鍵詞的密度,同時考慮關鍵詞在URL、Title等包括Anchor Text出現的頻次與位置,只要將這些頁面優化的因素都完善實施,相應網站在搜索引擎中的高排名便不遙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Jiao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