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討論主題:企劃書內容與階段成果討論
討論地點:昌明樓   4419

利用業界指導時間,由游耿能老師及協同 李家祥老師指導。

討論內容:

一、企劃書內容


1、動機與目的項目撰寫的太過冗長,有些用詞也過於誇張甚至不合適,還有實際情況描述要再更清楚,另外文化創意產業的部份要移到動機部份。
2、流程圖需修改。


老師建議的寫法:
動機 – 1、互動設備。2、玻璃哪些危險性與真實製作過程。3、組員的親友…等。
目的 –我們是一個模擬製作玻璃的互動遊戲,用了多種裝置去模擬,這些裝置包刮麥克風、wii及webcam,而這個裝置是要讓民眾去體驗,又為什麼要安排這樣的裝置讓民眾做體驗…等。


二、階段成果討論


一個人花多少時間去學會一個互動遊戲?

在Demo前我們可以先自行利用這個雛形做出模型,過程可以拍成影片,當作一個教學樣本,讓使用者了解如何去操控這個裝置,不然使用者一開始看到這麼多裝置,根本不知道從何下手玩起,另外在製作樣本時,也可將這三個裝置分別拆開讓使用者先測試,例如:使用者對麥克風吹氣,是控制畫面上物品的大小,了解到這是控制玻璃膨脹的大小;而Webcam可拿些色板或是有顏色玻璃棒先做測試,畫面上會出現Webcam照射時所抓取的顏色,讓使用者了解這個裝置是用來偵測顏色的效果;最後Wii的轉動和上方的按鍵,控制畫面某些動作,也是能讓使用者更了解此裝置的操作,利用將裝置拆開分別測試而達到使用者更深入了解操控的方式,最後才進入正式的體驗遊戲。

展示前,三個人各做出一個模型,並拍攝成影片,讓使用者可先觀看影片,了解操作,至於模型部份,挑簡單的造型去製作,例如:豬的造型,還有要把玻璃吹的膨脹尺寸大小設定好。


同一時間要去操控三個控制會比較不好控制,互動的過程一步一步會比較好,例如一開始先對麥克風吹氣,玻璃膨脹到一個大小後,再拉出形體,之後再做顏色填色,而上色這個部份,顏色要上在哪個區塊會比較不知道,是要上在正在拉出形體上還是其他地方,這個會比較不好控制。


互動操控的這三個動作順序可以做些改變,可是每次執行都是只有一個動作。


軟體可以事件驅動?譬如現在玻璃的大小已經吹好,然後再用wii去拉形體,可是又覺得想要在吹大一點,那這樣可以再回來執行這個動作嗎?其實這三個動作都是獨立的,只要抓取到來源訊號,就能執行那個動作,所以流程圖裡前面部分是需要有迴路判斷,像流程圖裡設定是麥克風dB值大於20就會啟動,那如果過程中麥克風一直在做偵測,不就會一直干擾到往下的步驟,但或許這又是有趣的地方,可能一個人在控制麥克風,另一個人又用wii再拉形體等,有種合作的感覺,也是不一樣的方式。


最終都會有個成品、完整的圖像,那如果累積每位操作者的圖像,收集至50個、甚至是100個,變成一個玻璃的圖鑑等,這樣成果又會不一樣;又或者,製作結束後會跳出一個視窗,要求使用者輸入姓名、作品名稱等資料,這樣放在網站平台上一看就知道作者是誰?名稱是什麼?等等,也可當作showcase,讓新手可以先觀看其他使用者製作的玻璃圖像。這些又牽扯到很重要的一個部份,像是現在一些互動最後的成果,假如能讓使用者帶走或是印出一些成果,就算只是很簡單的互動技術,那效果真的會比原來只是單純互動裝置來的好。(非常重要)


後面如果有時間的話,結束可做點設計,例如:結束時的「確定」或許也可以用語音辨識。


有趣提議:最後變化可能可以拉出各種形狀的臉型,例如:圓臉、瓜子臉等,然後再拉出自己想要的頭髮,最後再印上自己的臉,變成一個造型。


三、未來進度


三個星期內(5月底)不要先拘泥在細節,先把整體程序跑一遍,把整個程序的雛型做出來,並找人測試,可作問卷調查,而這階段填色效果先做單色,後面再慢慢修改。


--------------------------------------------------------------------------------------------

小小心得:

這次的meeting討論時間比以往的長,可是覺得兩位老師ㄧ起討論時,總是會迸出一些我們沒有想到的方向,尤其游老師本身真的很會分析,我們的題目他真的很認真去思考目前或是未來會碰到些什麼樣的問題,就拿企劃書來說好了,總覺得大都人都是有這樣的弊病,覺得自己企劃書內容好像太少,就一直塞一些有的沒的,到底跟自己主題有沒有關係也不知道,然後就只是要充頁數而已,就像我自己在寫企劃書時,因為參考學長姐的資料,感覺有些一樣的話一直重複拿出來講,或是要有一些形容詞之類,這樣反而並沒有把主題所要表達的表達清楚,難怪我很多用詞都被游老師給糾正,而這次討論雙方老師都給了蠻多建議與要修改的地方,覺得這樣一起討論真的不錯,指導老師和協同老師ㄧ起,而且我真覺得游耿能老師有時候挺搞笑的,還說找他測試他還會耍白痴XD

這次meeting完感覺收獲許多,老師們好像都比我們認真投入這個專題了呢!總之,動力又來了.....希望我那兩位好組員能再加把勁,衝衝衝~

咻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Jiao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