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王宗琳
 

FE2008_banner_full_001




鋼鐵工業城穿上電子藝術外衣
-- 奧地利林茲市


2007_0905_1435.37_kipling電子藝術節(ARS Electronica)創始於1979年,地點在約界在維也納與薩爾斯堡中間的林茲(Linz),對台灣人來說並不是個非常熱門的城市,即使到過奧地利的人,或許對它也不太有印象,但林茲(Linz)在近幾年來知名度扶搖而上,因為每年在林茲舉辦的奧地利電子藝術節(Ars Electronica)都吸引了成千上萬的國外人士湧入。Linz也因為年年舉辦這個藝術節而聞名,並且獲歐盟選為2009文化之都,獲歐盟大筆建設經費。


 

 電子藝術節帶出林茲新樣貌


Portal_aec_neu_en林茲原本是個鋼鐵工業城市,後來因為多年來奧地利電子藝術節的舉行,讓林茲由鋼鐵重鎮成功轉化為歐洲著名的創意經濟城市,開創了全新的產業結構,奧地利電子藝術節如今已經是國際性的數位藝術盛事,至今已有28年歷史,每年年初對全世界徵件,並於九月份開展,每年的徵件競賽項目包括電腦動畫影片特效 (Computer Animation/Film/VFX)、互動藝術 (Interactive Art)、數位音樂 (Digital Music)、數位社群 (Digital Communities)、U19、新創意 (the next idea) 以及媒體藝術研究 (Media.Art.Research)、混種藝術 (Hybrid Art)。

電子藝術節目的在建立一個跨領域跨學科的平台,讓藝術家、科學家、關心

社會動脈的人士們,得以在同一個時間運用多種方式來面對新科技帶來的文化衝擊,所以除了徵件與展示得獎作品,還有許多邀展作品展示、演講、討論、表演…..等等。例如去年的主題為「再見隱私」(Goodbye Privacy),探討的是在今天這樣的高科技社會中,不論人們主動或是被動,總是揭露了更多的隱私,人們究竟該如何面對或因應,才能在這樣的科技洪流中仍然保有個人主權的掌控?越來越尖端的監視或網路科技對於人們的私人空間產生什麼影響? 每年,許許多多的社會科技議題在此被討論與發酵。


電子藝術滿城跑


有趣的是,電子藝術節並沒有被侷限於某一展館或特定地點,反而是以跨越多瑙河的整個林茲城為腹地,甚至整條街就是數位藝術家進駐的展覽場地,在藝術節的媒體中心拿到展覽導引手冊後,就可以開始安排行程,若真的要將電子藝術節仔細了解,至少須安排三、四天的時間,若沒有那麼多時間,以下四個地點建議為首要拜訪之地,


collage1
第一、OK Offenes Kulturhaus Oberösterreich展館的本屆電子藝術得獎作品
是本次藝術節的精華,內容包含大型的互動木製裝置、可以多人同時共創音樂的科技樂器、被迫必須要有實際皮膚接觸才能運作的雙人電玩……族繁不及備載,親身體驗很快就會上癮,我也相信每年的作品都有層出不窮的創意。


第二、奧地利電子藝術中心(Ars Electronica Center):
這個規劃整個藝術節的核心機構共有三層樓滿滿的作品,例如能夠將兩人圖像迅速合成為一個面孔的數位裝置、模擬飛行器、運用橡膠條改變音樂曲調高低的互動音樂作品、依據不同香水味投射出不同花朵的創作.....等等。




第三、數位創作展覽
去年主題second city,以整條街展示約六、七十件數位藝術創作。


第四、多瑙河畔科技煙火秀
架在多瑙河上的舞台將整條多瑙河與鄰近幾棟大樓變成大型晚會的場域,每年總是吸引成千上萬的觀賞人潮,雖然每年各展館或展示內容或有更動,但是以上是幾個地點都是近幾年的重點展覽區。  


學生作品搶目光


u19_art但若想看看現代全世界的年輕人在玩些什麼創意與電子藝術,可以逛逛奧地利電子藝術中心三樓,此處展示了該國的「U19  Freestyle Computing」競賽成果,也就是奧地利19歲以下的年輕人的創作,另外一個呈現學生創意的重頭戲在「校園2.0」這個展館中,奧地利電子藝術節每年皆邀請世界各地從事數位科技藝術創作的大學生、研究生參加藝術節展示。例如去年有件引人側目的創作來自瑞士大學的年輕藝術家Samuel Franklin,他運用250件男性黑色內褲為創作素材,以兩棟大樓的窗口為懸掛點,經過電腦操控,使250條內褲在串連兩棟大樓的繩索上,編排為一串文字,飄揚在林茲地標「中央廣場」的天空,Samuel透過此作品呼應上一屆奧地利電子藝術節的主題「GOODBYE PRIVACY」,也就是把隱私攤在陽光下的意思。另外在「校園2.0」中受到矚目的德國新銳學生藝術家Florian Dornberger,熱情的像我們介紹他所創作的「Mouth Pieces」,此創作可讓多人同時以不同的動作(扭、捏、吹氣…等)共譜一首音樂,讓人感受到多人同時共創樂曲時,所帶給音樂的新生命以及震撼力。


林茲市,雖然不若維也納繁華與熱鬧,也不如薩爾斯堡籠罩著濃濃莫札特風情,但是在這兒似乎看見了某種與未來社會脈動更緊密連結的群聚現象,尤其在電子藝術節中醞釀著。於是,林茲市穿上了電子藝術外衣,成就了屬於自己的獨特與風貌。


轉自:台灣波酷網  http://km.boco.com.tw/NewsTdcDetail.aspx?Bid=B20080905000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