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戴秀穎、黃聖傑



創作緣由:
地球暖化一直是人們該重視的議題,一直以來也不斷的宣導,而這次畢業製作主題「數位暖化」也是由這方向訂定的,因此藉由此主題作為發想的動機,將我們所要表達的一個概念,利用互動裝置傳達出來。


創作論述:
現今地球暖化是國際間極重視的環保議題,科技的發達卻帶給地球越來越大的危機,因為二氧化碳導致地球溫度上升,而地球暖化牽動不正常的氣候變遷,對環境產生可預見的衝擊,其中包括: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淹沒較低窪的沿海陸地,衝擊地勢較低國家及多數國家的沿海精華區等,甚至是影響至全球氣候、生態環境以及生存問題。

而我們每天充斥在報章雜誌、網路媒體等相關的報導下,真正去解決這些問題的人又有多少?換個角度想,如果今天的主色是「地球」,原本那美麗的外表,卻因為人為因素的迫害,使得現在面目全非、危機重重,地球的心中一定有許多不滿想對人類表達,一個來自地心的控訴,需要人心的撫慰與解決。

作品核心概念 - 地球暖化的嚴重,使得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如果未來世界的所有陸地都被海水給淹沒了,真正成為「水世界」,藉由此警惕的發想,將「水」這個媒介做為整個裝置的橋樑,利用水中的氣泡形式,擬化成地球想要對人類的表達,當氣泡越多代表地球受到壓迫越嚴重;而聲音越雜越大聲,彷彿在向人們求饒般的哭號。

整個裝置環繞在人類與環境的關連,因為人類不斷的壓榨地球,從來沒有給地球一個喘息的機會,其實在這世界裡,還有一個被大家遺忘的聲音,它也正在呼吸著。


互動技術方法:
作品參與的技術有:三軸加速器(Wii),繼電器的控制,Webcam影像偵測,人與實體影像、聲音之間的互動關聯。 

此作品的核心架構在於水中氣泡的控制,利用幫浦接上透明細水管打氣,使水中有氣泡產生,而幫浦的電源是接在繼電器(Relay)盒上,再利用Wii的X、Y、Z軸去控制繼電器的開和關,而每台繼電器都有設定X、Y、Z軸在一定的數值範圍會啟動或關閉,藉由這樣的控制來產生氣泡不同排列的變化。

另外,Webcam的偵測是控制聲音的變化,主要偵測氣泡打上水面時所產生的波動,因為氣泡不同的排列變化會影響到水面上的波動,所以當Webcam偵測到不同的波動效果,聲音也會有不同變化。


架構流程圖:

 


裝置示意圖:




使用媒材:
壓克力箱、電視機殼、幫浦、保麗龍球、Wiiremote、繼電箱(relay)、Webcam、冷陰極管(藍光)


後端技術:
Processing、VVVV、Pure Data、Arduino


Processing



VVVV



PD




影片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Jiao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