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3.17‧【變態】第一梯次專題提報
四角酷-玻璃嘉年華會‧提報後老師講評內容重點整理。


微型樂園   蔡宏賢 老師:

兩個主題選一個製作就好,花點力氣與時間把一個主題做到好。
比較有問題的的是,因為WII是控制它的視角,主要參數是來自MIC吹的,那程式方面是你們撰寫嗎?(是的)大小聲會影響長出形體的不同,那我覺得這樣蠻好的,光這樣的互動就蠻有創意的。

協同  李家祥  老師:

這個主題的關鍵點是,最後如果想要結合玻璃的實體化,或是3D立體呈現的部份,這個部份要確定生長過程和麥克風的交替,如果要和Processing軟體或是其他3D軟體都可執行,不過就是說這個地方最後所形成的模型結果跟要給使用者自行創作的結果這中間的過程要去測試,所以3D模型這塊部分是需要測試解決的領域。

許永洲 老師:

覺得這個主題蠻有趣的,很多元化又結合玻璃這個產業,不過比較擔心是技術上的問題,譬如像麥克風吹氣控制你分貝的變化量,搞不好可以改成吹風的畫面轉為呈現火的樣子,繼續吹風火就呈現越大,根據溫度而讓玻璃熔化產生不一樣的變化,而變化更多,另外麥克風分貝還要看麥克風好壞,其中Webcam和WII手把在driver都很挑,目前沒有看到你們技術上的實驗,搞不好裝置如果都裝在一起會出現什麼樣的問題,或是現場裝置又會出現什麼樣的狀況,所以很有趣的題目,技術上也需要些驗證,也許希望下次提報時候能看見技術上的實驗。

冉色斯  林峰正  老師:

玻璃是屬於台灣工藝比較特別的產業,這個議題還蠻不錯的,表達方式還可以呈現不同玻璃工藝的技法,如空心吹製、雕塑等,希望可以把這些不同的技法為玻璃工藝做些較完整性的教育性或是教學的傳達,這樣會讓大家覺得這是台灣工藝屬於比較創新的手法,另外,可以去草屯有個「台灣手工藝研究所」,專門在研究手工藝這塊領域,也會定時舉辦研討會,可以到實地在去採訪收集更多有關玻璃的資料,或許了解後會有新的想法。

趙樹人 老師:

上次我看電視冠軍王,從影片中看見一些製作玻璃的手法,而從你們簡報中了解你們利用麥克風去傳達用吹的方式,以及用玻璃棒熔接去做雕塑的方式,可是在你們互動的方式,似乎玻璃上的技法是有問題的,因為吹玻璃時,玻璃是會膨脹,而玻璃吹完後是很薄,然後還有溫度上的問題,然後你又要去溶接什麼樣的造型,可是依照你們利用麥克風吹氣控制長出的形體和利用玻璃棒作填色的互動,好像是違反玻璃製造所能呈現的結果,你本身就沒有很了解玻璃的造型或過程,那你把兩個東西混在一起,到時候你還希望可以回饋成實品,這是有問題的,玻璃辨識跟造型與材料的熔接希望你們能夠再更進一步的了解、去探討一下,不要很辛苦的收集這些資料,最後卻因為這些問題而失敗,當然我也很贊成剛剛諸位老師提的,既然是有關教育化的東西,你們可以稍微安全一點點,利用製作玻璃的方式與型態,可以透過WII或是照片或文字描述的方式做一些教育的內容,而其中的一個部份就可以去做結合互動這樣的嘗試。

蔡子瑋 老師:

我想問你們題目是設定在藝術雕塑的作品還是有教育性的,因為剛剛有老師提到你們知識的正確性,那我是覺得像新竹每年的玻璃藝術品,它有很多的裝置藝術,那如果你們把定位訂在玻璃材質的互動藝術或是藝術價值提高,那麼在教育性或正確性的整個流程就不會那麼高,所以你們的主題定位可能要稍加注意定位一下,我覺得班上這幾組互動,好像是為互動而互動,而不是為一定要有互動的行為,可是這個行為的作品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我覺得你們的題材可以往這方向去思考,利用玻璃的特性去做出具有藝術價值的作品,不一定是要有功利性的教學作用或是可以拍照下來等方式,這是我個人想法。
另外就是它是一個互動體驗,除了色彩玻璃讓人看到很美之外,我還是覺得展示情境是很重要的,是不是可以加上音樂可能會更棒,還有就是展示的空間,是不是好拆?如果到時要搬到好幾個地方展,那是否可以維持你作品的形式,這點必須列入設想範圍。


結合以上老師們的講評,整理以下重點:

‧兩個主題挑主題一的互動形勢去發揮,專心製作一個題目就好。

‧3D模型這塊領域測試是關鍵點。

‧互動裝置將三種結合是否會有問題?技術上的考量,並且於下次提報做出技術上的實驗測試。

‧可把玻璃製作不同的技法應用至專題裡。

‧實地採訪「草屯-台灣手工藝研究所」。


‧主題內容的正確性與教育性有問題,需要討論。

‧主題定位為何?是藝術價值?還是教育性質?需要討論。

‧展示空間的情境為何?必須考量如果在多個展場展示,裝置與環境上的拆裝甚至是作品形式該如何保有原本?需要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