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期間各個老師的意見紀錄,以及問卷調查時體驗者的意見統整。


趙樹人 老師:
可以付與這個裝置一個故事,不要只是裝置而已,球的介面不太好操控,可能可以設定一些觸控介面,按下不同位置,氣泡的產生位置就會不同,燈光方面可以多增加顏色。

王兆華 主任:
如果想要表達地球被壓榨的話,用球的介面不適合,可以改用壓感,可以任意的搓揉,那種材質還會自動恢復,然後外觀的包裝不要讓人看起來就是像電視機殼,要做改變,另外燈光顏色的變化不夠,譬如當地球正在生氣,可以用紅色光表示。

林峰正 老師:
地球會呼吸、有情緒的這個想法很有創意,雖然藝術方面老師不太了解,但球體的控制可以結合表演藝術,就像雲門舞集,可以跟舞蹈結合,當舞者與球體互動時,週遭的影像視覺也會跟著改變,這樣的效果會不錯!而氣泡的變化可以更有秩序變化,就好像水舞那樣,應該會很不錯。

蔡子瑋 老師:
展場佈置的整個情境要自己設計,做這種互動藝術裝置,所有都要自己包辦自己製作,並不是少給展板就不知道怎樣佈置。

游曉貞 老師:
主題太嚴肅,尤其是用到「控訴」這個字眼,感覺太沉重。
另外就是主題與氣泡間的關聯不夠清楚,到底氣泡真的是代表呼吸嗎?老師認為的呼吸可能像是在吐納那樣,所以這點必須再作思考。

李家祥 老師:

Wii控制氣泡很多時候都不靈敏?
先檢查Wii的訊號傳到Arduino的變化,或是將氣泡先變成LED作測試,有可能是幫浦打出來的氣壓還沒送出,訊號就變了,因為水管是繞來繞去,它送出氣壓必須有一定的路徑,不然就是可以不要把水管加長,直接接上幫浦試看看效果如何,而幫浦如果有強弱開關,可以利用馬達做控制看看。

另外可測試如果將壓克力箱的上方封住,只留一個小洞,那打進來的壓力也會不一樣,效果就會有變化。

再來就是視覺性不夠,或許可以測試看看如果抓取氣泡打上水面的影響作擷取,利用這些影像做投射變化,效果應該會不錯。

最後是議題有對抗性,比較偏向負面,可以換個方式,譬如用打氣方式是為了幫地球加油,但主軸要回歸到人,人類做什麼樣反映給地球;不然也可以換作是"是否來自自然的訊息",就是議題不要太有對抗,要導向正面。

蔡宏賢 總監:
感應元素太多,有視覺又有聽覺,一個藝術比起設計更要來的精確,所以可能要去蕪存菁。
我們可能要減少一些東西,要更pure一點,藝術家不會把所有的事情全擔出來說,譬如說 地球的憤怒,也許是紅色的燈在下面,就是很多是隱喻,而不是赤裸裸的說完。
如果當要講解給別人聽時,要精簡,譬如說 這是一個關於環境的作品,氣泡代表了環境的反應,球體象徵我們生存的地方,雖然說對別人解釋時要精簡化,但自己私底下仍然要反覆問這些形式的代表意義,自己要有很多想法。


【問卷意見統整】

使用者調查總共27人填寫

使用者平均年齡:19~22歲
教育程度:大專院校
教育背景有:資訊類、設計類、商管類、語文類
使用Wiiremote:是  14人
                       否  13人
觀賞過相關互動裝置的展覽:是  17人
                                    否  10人
(使用者看過的展覽有:Youtube、數位展、新一代、國美館數位方舟及科光幻影、元智大學)



滿意度問題/人數




其他相關意見與建議

《關於主題概念》

    環保意象不錯!

    環保的概念膩了。

    主題概念表達不明確。

    主題概念不錯!

    主題概念很好,也可做為宣導LoHAS

    主題概念可以賦予一些故事,讓人更進入這個主題。

 

《關於操作與情境》

    缺法情境,互動簡易的話,可讓傳達概念更多元。

    面對螢幕使用滑鼠、面對棒球使用球棒、釣魚用魚竿,但面對電視使用?面對水箱用?器具連結性要加強。

    氣泡的情緒表達感受不出,可再多元多點狀況變化,可能是高興或是悲傷,可以再表達更清楚。

    Wii與氣泡間的反應遲鈍,兩者間的即時反應靈敏度要再加強。

    燈光顏色可改變,氣泡可分大小。

    想要裡面真的有魚,看起來比較快樂。

    球體太大,讓女生不好拿。

    操作上大致OK,希望能趣味點。

    回饋不清楚。

    使用者操作的球可以小一些,比較好控制。

    燈光可以隨著水波的多寡做顏色變化的效果。

    操作上可以更多樣化些。

    聲音太短,聲音的回饋可以較豐富些,因為短短的音感受不出主題的表達,可能可以較悲傷點、音長一點。

    Wii的裝置不夠靈敏,如果是數據上的問題,看要不要抓某幾段的數據,中間留有間隔試看看。

    泡泡噴慢點,比較有呼吸的感覺,感應裝置要再靈敏點。

    球和機器間的連貫性表達不明確。

    可再加些光的變化,譬如底座可裝有旋轉的基座,當旋轉時的光線效果,彷彿人的視覺被吸引進去了,就有進去這個世界的感覺。

    水泡箱大一點,佈滿舞台 (使用者有畫圖,但是我看不懂=.=)

    舞者使用大球,百姓使用小一點的。(這點我也不明白在說什麼=.=)

    感應設備可能要自己搞吧!

    可以增加燈光與情緒控制。

 

《關於裝置外觀與展場佈置》

    裝置外觀佈置必須再加強。

    保麗龍球外觀裝飾可以再cute一點。

    保麗龍球的外觀裝飾可以花俏點。

    希望內容豐富、變化多一點,外觀炫一點。

    裝置外觀應該全用布料不用紙張。(應該是針對白色壁報紙的佈置。)

    水箱裡可多做裝飾。

    裝置外觀可再美化,實在有點殘破的感覺。

    外觀可再加強佈置,塑膠管可以用東西蓋住,不要讓人看到水管裸露出來,而水箱裡可以加上一些裝飾,譬如水草、深色石頭等,另外電視上的棉花裝飾意義何在?裝飾的東西希望也能跟主題搭上,不是說隨便拿一個東西做為裝飾品。

    水管線要擋住並做些裝飾,讓使用者只看到泡泡出現,會感覺比較厲害(因為不懂原理),保麗龍球要做改裝。

    後面的視訊偵測建議隱藏。

    場景可更真實、劇情化。

    裝置外觀可以用輕一點、柔軟的東西。

    沒有講我還以為那顆球是垃圾耶,做太趕了喔!

    操作工具(裝置外觀)聽說要裝飾成地球,加油!哈!

    整體裝飾可以佈置成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其他的建議》

    互動要情境,印象才深刻,有潛力,再加油!

    整體上不錯。

    海報的英文好深奧吶!

    加油,好嗎?

    努力,加油!

    解釋人員要更專業一點。

    海報上的字寫的很棒。

    Very good!有獨創性。

    可以讓使用者錄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Jiao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